疤痕 / 疤痕增生 病症分類

疤痕可分四大種類表淺性疤痕、萎縮性疤痕(atrophic scar)、肥厚性疤痕(hypertrophic scar),以及蟹足腫(keloid)。

 

 

表淺性疤痕(superficial scar)

傷口通常只觸及表皮或淺層真皮層,傷口在發炎後出現色素沉着而令皮膚變得深色,但疤痕會隨着時間逐漸淡化,一般不需要接受治療。

萎縮性疤痕 (atrophic scar)

萎縮性疤痕是因皮膚在自我修復過程中,膠原蛋白受破壞導致真皮層的塌陷,暗瘡印是常見的萎縮性疤痕。

 

 

增生性疤痕 (hypertrophic scar)

瘢瘤性疤痕是因傷口修復過程中,製造過多或移除過少的膠原蛋白所致。因此形成外觀紅色,觸感略堅硬的隆起構造。此類疤痕有可能會隨著時間逐漸縮小。

 

 

蟹足腫 (keloid)

 

 

 

蟹足腫的外觀與成因與肥厚性疤痕相似,兩者甚至無法單純由外觀區別這兩種狀況 。但蟹足腫則會向四週蔓延,所以有蟹足的名稱,且不會隨著時間變小。可以因受傷後感染呈現紅色的突起疤痕,此即為蟹足腫。

 

 

疤痕 / 疤痕增生 治療方法

初期疤痕治療

市面上的去疤產品, 主要成分為矽膠、 保濕護膚成份如磷脂及維他命E、以及淡化色素配方等,一般只適用於疤痕形成初期,作為預防作用。

中期疤痕治療

對已有相當日子的疤痕一般去疤產品難有治療功效。如果想把舊疤痕淡化或治療疤痕增生,醫生普遍會使用類固醇在疤痕內注射(俗稱去疤針),把增生纖維抑制及令其萎縮,

嚴重疤痕治療

如果疤痕較為嚴重或者上述方法均見無效,例如蟹足腫這種難處理的疤痕增生。但每種治療均有其利弊,固療程前應充分諮詢醫生,選擇合適治療。

 

 

常用的治療方案處理中期與嚴重疤痕

1.綜合性治療:

先在疤痕位置注射類固醇,使疤痕面積縮小,然後利用分段激光減細疤痕及減淡色素。適用較細小面積的疤痕

2.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可以把患處切除收細疤痕令其看來不太明顯。但由於切除手術會新增了令一個新的傷口,容易讓細菌感染復發機會高。所以手術治療多配合放射治療減低復發機會高

3.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較容易控制使用範圍。利用放射線,把疤痕破壞組織內的細胞,防止過量的膠原蛋白形成。放射治療多配合切除疤痕手術,在新的傷口上使用,減低復發機會。

4.傳統冷凍治療

傳統的冷凍治療利用液態氮浸入的棉棒或使用液態氮流經的探針觸碰疤痕患處。也可利用噴罐把液態氮氣體噴灑在患處上。液化氮接觸到患處表面會把熱能吸收令疤痕細胞脫水、壞死,萎縮並脫落。但傳統冷凍治療只能接觸患處的表面未根部整個疤痕組織復發率偏高,可能要重覆接受多次治療。

 

 

 

 

聯絡我們
地址: 4/F, RAMMOM HOUSE 101 SAI
YEUNG CHOI SOUTH STREET MONG KOK

Dr.One whatsapp no: 5988 0324

Email: [email protected]
診症時間 : 星期一至六 (09:30 – 18:3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敬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