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甲/嵌甲 病症原因

 

由於指甲的尖端向甲床兩側的皮下組織內生長,導致指甲四周的皮膚出現紅腫或嚴重至化膿性感染。

 

 

嵌甲是指趾甲長到肉裏。嵌甲是一種常見的足科病,其發生原因是由於趾甲邊緣修剪的過深、過低,加上穿尖頭的、瘦型鞋擠壓腳趾所致。早期嵌甲僅僅表現為疼痛,嵌甲極易併發甲溝組織感染,臨床上稱為甲溝炎,此時,局部出現明顯的紅、腫、熱,並伴有劇烈疼痛,化膿後,局部有膿性分泌物流出。

為甚麼會生倒甲?

1.不正確的修剪甲- 指甲邊緣剪得太深入、太圓引起甲邊尖刺形成
2.不適合的鞋子:太緊的鞋,尖頭鞋,高根鞋
3.受傷令腳甲變形,趾甲卷曲,拇趾外翻
4.遺傳

 

 

 

 

 

 

 

倒甲/嵌甲 病症表現

 

紅,腫,熱,痛,流膿

1.甲溝炎初起,指、趾甲一側或兩側甲溝組織會出現紅、腫、疼痛。
2.繼之出現膿點,膿液自一側甲溝經甲根部皮下蔓延到對側甲溝形成半環形膿腫。
3.初發甲溝炎處理不及時就會形成甲下膿腫,流膿後可見肉芽組織,有的亦可發展成慢性甲溝炎,出現慢性竇道,肉芽組織自竇口向外突出。
4.感染蔓延至甲床時,局部積膿可使整個指、趾甲浮起,與甲床分離,脫落。

 

倒甲/嵌甲 治療方法

 

1. 保守治療:以止痛藥、抗生素、浸沐防止趾甲嵌入。

手術治療: 以局部麻醉方式, 手術去除嵌甲部份。必須清除甲基質以防止趾甲重生

 
 

激光治療: 以激光射入甲床的根部,使其破壞不再生長
激光亦氣了甲床組織,令腫脹情況減少。

 
聯絡我們
地址: 4/F, RAMMOM HOUSE 101 SAI
YEUNG CHOI SOUTH STREET MONG KOK

Dr.One whatsapp no: 5988 0324

Email: [email protected]
診症時間 : 星期一至六 (09:30 – 18:3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敬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