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鏡檢查

 

腸癌是香港頭號殺手。如果你身體出現以下任何情況,請主動向醫生查詢你是否需要作一次「大腸鏡檢查」。


1.近期大便習慣改變 (經常便秘 / 肚瀉)
2.糞便持續帶血或黏液
3.腹部有腫塊
4.持續腹痛
5.原因不明之貧血
6.患有慢性腸炎
7.近親患有大腸癌

 

 

 

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全名「大腸內視鏡檢查」,是能夠實際診視大腸內部的方法。「大腸鏡檢查」所用的光導纖維管是一條柔軟、細小的管子,管道前端設有微形攝錄機。這個微形攝錄機會直接將拍攝到的腸道影像傳送到電視螢幕上,讓醫生可觀察到腸內的各種病變。

 

 

 

 

大腸鏡檢查前病人須知

 

1.檢查前須先將腸道完全清潔,避免糞便阻礙觀察大腸情況。請按醫生處方服食瀉藥。
2.檢查前三天:
只可進食低渣滓食物 (例如: 白飯、粉麵、餅乾、冬瓜、豆腐、魚肉)
避免高纖維食物 (例如: 糙米飯、麥皮、生果、蔬菜、肥肉、燒味)
3.檢查前一天:
只可進食低渣滓食物 (例如: 白飯、粉麵、餅乾、冬瓜、豆腐、魚肉)
4.嚴禁進食:
開始禁食,牛奶、蔬菜汁、西梅汁開始禁食
5.檢查前,你會被安排更換手術袍,並除去身上之飾物、金屬物品、隱形眼鏡及假牙等。

 

 

大腸鏡檢查過程

 

1.病者須作左側臥,雙膝向上屈曲
2.為確保病人安全,醫生會為病人全程監察血壓、心跳及血含氧量。
3.檢查進行前,醫生先替病人麻醉。
4.大腸鏡以肛門為入口, 檢查大腸各個部位, 包括: 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及盲腸。檢查期間,醫生會輸入空氣令本來摺疊的腸道張開,以便清晰檢查腸內各位置的狀況。
5.一旦發現瘜肉、潰瘍、腫瘤或病變,醫生會使用儀器將瘜肉切除、止血或抽取組織作進一步化驗。
6.檢查過程約需三十分鐘至一小時。

 

 

檢查後注意事項

 

1.病人完全清醒後,在一般情況下,可以恢復正常飲食。
2.由於檢查過程中會注入氣體使腸道膨漲,所以檢查後會有輕微腹部氣脹及頻頻放屁,但情況會慢慢消失。
3.病人需由家人或親友陪同離開中心。

大腸鏡安全嗎?

大腸鏡已有廿多年歷史,其安全性亦得到肯定,加上醫生作任何治療前也會先作風險評估,使併發症機會減至最低。因割除瘜肉而導致腸壁穿破的機會少於二千份之一。抽取組織或割除瘜肉的地方可能引起輕微出血,但一般會自動止血,機率為百份之二。

 

「大腸癌篩查計劃」

政府資助的「大腸癌篩查計劃」已恆常化,並分階段擴展至50至75歲(1944年至1970年出生)及沒有症狀的香港居民。

只要你附合以下資格即可參加:

✅年滿50至75歲

✅持香港身份證或豁免登記證明書

✅已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但不包括有大腸癌症狀、有高風險因素或指定期限內曾進行大腸癌篩查或檢查的人士

按此立即查詢

 

聯絡我們
地址: 4/F, RAMMOM HOUSE 101 SAI
YEUNG CHOI SOUTH STREET MONG KOK

Dr.One whatsapp no: 5988 0324

Email: [email protected]
診症時間 : 星期一至六 (09:30 – 18:3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敬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