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膝關節置換手術

 

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是本世紀骨科的偉大成就之一,該手術起源於六十年代中期,自此之後,各項改進令它更為成熟完善。現代的設計,已經累積有二十年以上的經驗,效果十分優良。在全世界的各個地方,該手術也是很普遍的;在香港,每年進行超過一千個該類手術。

 

什麼人需要接受全膝關節置換手術

 

關節裡面,骨的表面覆蓋著軟骨,一般的關節炎會破壞膝關節中的軟骨,例如退化性關節炎和類風濕性關節炎。在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中,骨刺的形成是常見的,病人還有其他病徵,例如關節痛、腫脹、局部溫度提高、關節僵硬、變形和活動能力下降。在治療方面,可採用服食止痛藥和改變活動形式的方法。如果這非手術性的治療方法未能奏效,則可選用全膝關節置換的手術方案。

 

手術準備

 

1.X光檢查
2.血液化驗
3.尿液檢查
4.心電圖
5.治療各類細菌感染,例如皮膚、足部、尿道和牙齒的細菌感染
6.必要時約見專科醫生(如內科,老人科醫生) * 待所有報告及身體狀況適合,膝關節手術如期進行。
7.術前麻醉評估

手術過程

1.一般使用垂直切開傷口
2.將損壞了的膝關節切除
3.安裝人工關節,用骨水泥或鏍釘將人工關節固定
4.將傷口縫合

 

併任症

 

何手術都有機會產生併發症,例如內科的併發症,心和肺的問題和靜脈栓塞。


細菌感染是少見,但是非常嚴重的併發症,它可以發生於手術後的任何時間,包括住院時,以至若干年後。如病情嚴重時,需要把人造關節移走,直至感染完全受控制,才可能再放置新的人造關節。預防勝於治療,所以如果病人有局部的細菌感染,例如皮膚及尿道的發炎,手術就必須延期。發症

聯絡我們
地址: 4/F, RAMMOM HOUSE 101 SAI
YEUNG CHOI SOUTH STREET MONG KOK

Dr.One whatsapp no: 5988 0324

Email: [email protected]
診症時間 : 星期一至六 (09:30 – 18:3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敬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