疣/皮膚瘜肉

 

 
 

疣的成因

 

疣是由人類乳頭瘤病毒引起的一種皮膚表面熬生物。潛伏期為1至3個月,能自身接種擴散。病毒存在於棘層細胞中,可促使細胞增生,形成疣狀損害。一般分為尋常疣、扁平疣、傳染性軟疣、掌蹠疣和絲狀。

疣為人乳頭瘤病毒感染所致。傳染源為病人和健康帶病毒者,經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

1. 直接傳播如肛周、生殖器疣大多通過性接觸直接傳染

2. 間接接觸傳播免疫功能低下或外傷者易患此病,如腎移植、惡性淋巴瘤、憬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及紅斑狼瘡病人多見於兒童及青年。
 

 

 

疣的分類

 

 

 

1.尋常疣

初起為針尖大丘疹,漸增至豌豆大或更大,圓形或多角形,表面粗糙呈刺狀,質硬,灰黃、汙黃或汙褐色,繼續發育呈乳頭狀增殖。摩擦或撞擊時易出血。初發常為1個,長期不變或不斷増多,鄰近者互相融合,有時可自身接種。

2.蹠疣

為發生於足底的尋常疣,外傷和摩擦為其誘因,足部多汗也有一定關係。初起為一細小發亮的丘疹後逐漸增大,表面角化,粗糙不平,灰褐、灰黃或汙灰色,呈圓形境界清楚,周圍繞以稍高增厚的角質環。好發於足跟、蹠骨頭或趾間受壓處。自覺不同程度疼痛,病程慢性,可自然消退。一般認為兒童較成人易於消退,多汗或蹠骨異常者不易消退。

3.扁平疣

主要侵犯青少年,大多驟然發生粒大到綠豆大扁平隆起的丘疹、表面光滑、質硬、淺褐色或正常皮色,圓形、橢園形或多角形,數目較多,多數密集,偶可沿抓痕排列成條狀(同形反應)。一般無自覺症狀,偶有微癢。好發於顏面、手背及前臂等處。病程憬性,有時突然自行消失,亦可持續多年不愈,愈後不留疤痕。

疣的治療方法

典型病例,肉眼可作出診斷。對病徵不典型者,則需進行輔助檢查以確診。 在部份情況下,疣有機會在數月至數年內自然消失。持續和帶有病徵的疣,可以考慮使用醫學方法治療,可減低傳染性,也可改善外觀。患者可以考慮用化學治療法、冷凍治療法、鐳射手術切除、外科手術切除等。

一般情況下,也不用治療,如瘜肉引起不適或影響儀容,經過醫生評估後,可以考慮冷凍治療、鐳射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或外科手術切除。

 

 

 

冷凍治療:在患處使用液態氮讓受感染的表皮組織壞死,間接就可以除去病毒疣。醫生需要評估疣的大小深淺,如果病毒疣越大越深就需要接受多次治療,但這樣的治療通常不會留下疤痕。

化學治療:在患處使用腐蝕性化學物質導致表面組織壞死除去病毒疣。

鐳射手術治療:使用二氧化碳激光(CO2 laser)蒸發破壞病毒疣組織。CO2激光所切割的深度比刮除術較深,亦較精準。可以處理較深層的皮膚問題。

手術切除:將單一或較大體積的病毒疣進行切除手術。把整個感染處切除

 

 

  冷凍治療 鐳射手術治療 手術切除 化學治療
專治 深度較淺和細的疣 較細較密 大面積的疣 細面積的疣
傷口 較細 較細 較大 較細
治療時間 較快 較快 較快 較慢

 

疣的術後注意

無特別飲食禁忌,但需限制酒精的攝入

聯絡我們
地址: 4/F, RAMMOM HOUSE 101 SAI
YEUNG CHOI SOUTH STREET MONG KOK

Dr.One whatsapp no: 5988 0324

Email: [email protected]
診症時間 : 星期一至六 (09:30 – 18:3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敬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