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小腸氣)

 

疝氣是指整個或部分器官由原本正常的位置,透過疝孔移至不正常的位置並凸出,令該處出現隆起物,形成俗稱「小腸氣」的疝氣。

 

 

疝氣(小腸氣)的成因

 

1.先天因素:腹壁結構出現先天性缺陷。


2.後天因素:腹壁肌肉長期受壓而變弱或膠原流失。腹壁長期受壓下,腹腔內臟會從變弱的位置凸出。

 

疝氣(小腸氣)種類

 

疝氣(小腸氣)可分多種,以其臨床特徵或出現位置而區分。臨床特徵包括可縮小、不可縮小、血流受阻或阻塞的疝氣,而疝氣出現的位置則分別有腹股溝、股骨、肚臍、臍側、切口、上腹部及橫隔膜等。

 

疝氣(小腸氣)徵狀

 

若閣下出現以下徵狀,可能是患上疝氣的先兆:


1.腹壁出現隆起物。
2.腹壁的隆起物不斷變大。
3.隆起位置偶然出現痛楚。
4.當平臥時,腹壁的隆起物會縮回腹腔內。
5.患者站立或咳嗽時,腹部隆起物會變大。

 

疝氣(小腸氣)併發症

 

疝氣(小腸氣)會令血流受阻,供血量減少,有關部位會出現局部缺血,組織逐漸壞死,嚴重的會引致腹膜炎。由於腹膜炎會影響性命,務必盡快進行手術治理。

 

疝氣(小腸氣)治療

 

疝氣 (小腸氣) 是因腹腔壁出現缺口,以致體腔內腸道從腹腔壁突出。疝氣的缺口成因可以是先天或後天形成,再加上長期咳嗽、便秘、小便困難及長期提取重物而誘發。要治療疝氣,要治療疝氣,手術是有效的治理方法,手術方式包括傳統修補手術配合人工網膜,以及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目前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是最常用的手術療程,由於此手術的入侵性較少,患者在術後會感到較少痛楚,住院及康復時間亦較短,而復發率更相對較低。

 

傳統修補手術配合人工網膜

 

傳統開腹手術會在疝氣缺損的位置上開一個5至10公分的切口以進行修補,並放入一塊補片覆蓋疝氣缺損的位置。

 

 


 

 

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

 

進行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時,醫生會先在病人的肚臍下半邊緣開一個1公分的切口,用來放置已接駁攝錄機及光源之腹腔鏡。然後,醫生會透過攝錄機投射在顯示器上的情況,清楚找出腹壁內的缺損及疝氣的位置,在疝氣缺損的位置上進行修補,並放入一塊補片覆蓋疝氣缺損的位置。補片會在病人復原期間強化腹壁內的缺損,完全修補疝氣。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是最常用的手術療程,由於此手術的入侵性較少,患者在術後會感到較少痛楚,住院及康復時間亦較短,而復發率更相對較低。

 

 

 

聯絡我們
地址: 4/F, RAMMOM HOUSE 101 SAI
YEUNG CHOI SOUTH STREET MONG KOK

Dr.One whatsapp no: 5988 0324

Email: [email protected]
診症時間 : 星期一至六 (09:30 – 18:3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敬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