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半月板?

 

半月板位於膝關節面介於股骨及脛骨之間的軟骨,可分成內側及外側二部份。因其形狀似弦月,故稱之為〝半月板〞軟骨。內側半月板呈橢圓形,較厚且大,外側則呈圓形,較薄而小。

 

 

 

半月板的功能

 

如同汽車的避震器,可吸收膝關節所承受的壓力,此外亦可提供膝關節更多的穩定性及增加關節面

 

半月板受傷/撕裂

 

膝關節半月板軟骨傷害大多是膝關節呈扭轉或蹲踞姿態時,遭受如運動傷害、車禍等過度的外力,導致膝關節半月板軟骨的破裂。至於半月板傷害的好發年齡是介於 20 歲到 40 歲之間,且男性多於女性,這可能和年輕男性比較活躍所致。至於中、老年人,大多是屬於退化性半月板軟骨的問題,這和因外傷所引起者有所不同。

 

症狀

 

數小時內關節腫脹 疼痛常局限於之膝內、外側 伸屈時可出現清脆的關節響音 響聲之外,有關節疼痛或交鎖症狀。

 

處理方法

 

先進行膝關節撿查,以確定有否其他組織,如十字韌帶損傷。進一步安排磁力共振或膝關節內窺 鏡檢驗。於確定診斷後,會以內窺鏡進行全半月板切除術、部份半月板切除術或半月板修補術。

 

併發症

 

(一) 麻醉
一般選用全身麻醉,有時用半身麻醉。與麻醉有關的併發症,需要請教麻醉科醫生。
(二) 一般性
• 傷口發炎、流血、癒合不良或血腫。
• 術前舊病惡化,例如高血壓、中風、糖尿病等等。
(三) 與此手術有關
• 破壞關節面引致退化性關節炎。
• 半月板癒合不良。

 

前十字韌帶斷裂

 

前十字韌帶斷裂(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Tear),前十字韌帶的功能,主要為限制脛骨向前位移,其次限制膝內翻及外翻彎曲,也同時限制脛骨內旋轉。前十字韌帶斷裂時,膝關節不能維持急停及扭轉時之穩定,容易失足(軟腳)。受傷機轉主要為碰撞性運動 (Contact Sport),但是也常發生於非碰撞性之減速運動,如外旋轉外翻、內旋轉內翻、過度背曲等機會時。

 

處理方法

 

限制活動,需要時佩帶膝部保護器;若出現腫痛情況,可給予消炎止痛藥及冰敷。最後或需施行內窺鏡進行前十字韌帶修復及重建術。

 

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

 

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之目標為建立穩定的膝關節以恢復完全活動度,並避免再度傷害到軟骨、半月板及其他軟組織。手術通常以自體移植,也有使用異體韌帶移植,或是使用人工合成之韌帶,再以鏍釘固定。

聯絡我們
地址: 4/F, RAMMOM HOUSE 101 SAI
YEUNG CHOI SOUTH STREET MONG KOK

Dr.One whatsapp no: 5988 0324

Email: [email protected]
診症時間 : 星期一至六 (09:30 – 18:3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敬請預約)